【汉刘邦】虞姬主线cut 兼 小议虞姬人物形象

链接请点:

【汉刘邦】虞姬主线cut(迄今为止最符合古典审美的虞姬,蕙质兰心、深明大义、英雄美人)




前几日将韩信的cut剪辑完毕后,我又出手把虞姬的戏份都给剪辑完了。不剪不知道,原来虞姬的戏份不过96分钟——一部中等电影的长度而已,然而看剧的时候完全感受不到,只觉得人物形象饱满丰富,感情抒发得恰到好处,且没有一点多余的戏份,不得不说编剧功力了得。

这一版虞姬延续了央视90年代历史正剧的传统审美:古典大气、端庄清丽、蕙质兰心、冰雪聪明、温婉可人。刚出场时,也许会有此女子虽然惊艳,但是否过于柔媚的疑问。但随着剧情的发展,一切怀疑都会烟消云散,观众(至少是我)只会看到一位外柔内刚的楚地女子,虞姬舍此其谁!

《汉刘邦》除了我之前提到的尊重历史、古风古韵这样的优点之外,还有一点我特别推崇,那就是对于女性角色的尊重。虽然这是一部大男主戏,以建功立业、治乱兴衰为主线,即使女主吕雉的戏份亦十分有限,然而对于每一位出场的女性,制作人员都抱有足够的尊重与同情来写——她们既是英雄的注脚,也有自己的悲欢离合与丰富多彩的感情世界,既有着那个时代身家性命依附于男性的特点,也有着独自精彩不容侵犯的灵魂内心。

这一点我在之后分析该剧的时候会具体谈到,这里不过多论述,就谈谈本篇的主人公虞姬吧。历史上的虞姬,只是一个模糊的影子,人们只有通过项羽“霸王别姬”的历史片段才能一瞥她那神秘的倩影。所以她既不是什么巾帼英雄,更非女中诸葛。在天下扰攘、战乱频仍的秦汉之交,虞姬是不会也不可能参与天下大事,对于这一点,剧里表现得非常到位,用虞姬自己的话来说:

大王勿以妾身为念。虞姬原本一平常女子,有幸得遇大王。八年转战,雨雪风霜,朝朝暮暮,相亲相敬,此乃上苍赐予臣妾的恩泽。今日陷于困境,妾身纵是万劫不复,也觉今生无悔无憾!为感念大王恩爱有加,请再受妾身一拜!

“平常女子”“朝朝暮暮”“相亲相敬”“今生无悔”,短短十几个字便勾勒出虞姬的一生,可以说恰如其分了。

另外我想说一点的是,现在的历史剧往往有剧情不够,感情来凑的毛病,给人物加了一大堆戏仍然不知所云。女性角色不是杀伐果断宛如吕武在世;就是醉心宫斗好似合德再生。仿佛除了在政治上有所建树之外,女性便毫无价值一般。这恰恰是近年来女性思维退步的表现。囿于时代原因,绝大多数女性在正史记载上确实退居次席,但并不意味着她们就该被当做历史的边角料弃置于时间的垃圾箱中。她们的爱恨情仇、她们的平生遭际,无论善恶美丑,依然关乎着最真实的人性,是一个时代不可或缺的底色。

话说回来,所以我真的要好好赞一赞以《汉刘邦》代表的曾经的历史正剧,女性角色虽无夸张之处,却处处都充满了尊重。不论是明智果决也好,还是宜家宜室也罢,哪怕是传统所说的“红颜祸水”,都会将其当做一个独立的人来塑造,而不仅仅是工具或玛丽苏的YY。

就拿这里的虞姬来说,她自认是“寻常女子”,对于很多政事也没有开上帝般的视角(比如鸿沟议和,虞姬就很高兴,因为终于可以回家了),也不会过多干涉军中之事;然常在霸王身边,几次适时的劝谏,有理、有据、有节,足见其通情达理、深明大义。无论最后项羽是否采纳,都无毁于虞姬的人物形象。


最后,将“智除范增”一段,虞姬劝谏项羽的台词收录如下,人物性格与感情,可见一斑:

虞姬:大王,亚父平日爱书如命,今宵为何付之一炬呢?

项羽:本王再说一遍,军中之事,不要你管。

虞姬:大王!军营之事,臣妾无意参与。可范老将军是大王的亚父,自然也是臣妾的亚父。臣妾岂能不闻不问呢?

项羽:你一定要知道?好,本王就告诉你。他私通汉王,悖逆于我(镜头转到虞姬,此时她眼中已然含泪),事情败露他无颜自处,只得隐退回乡。

(虞姬眼中含泪,默默地看着项羽)

项羽:(注意到了虞姬的表情)爱姬,你......

(虞姬慢慢跪下)

项羽:(忙去搀扶)爱姬...爱姬...

(虞姬坚持不起,项羽无奈背过身去)

虞姬:臣妾自跟随大王以来,事无巨细全随大王之意。大王奏凯则臣妾窃喜,大王受挫则臣妾不安。臣妾无意富贵加身,只求大王能遂心如意。请大王想想,当年叔父项梁未听范老将军苦谏,酿成定陶之败。他老人家临终之前嘱咐大王,认范老将军为亚父。其悔之深、其情之切,使大王痛切心脾、铭心刻骨。自此以后,凡大王听亚父之言则享其益,凡大王悖亚父之言则受其损。亚父不遗余力,是将大王视作自己的明主;亚父犯言直谏,是将大王视作自己的骨肉!大王啊,耕牛尚有舐犊之情,哪有父亲出卖自己儿子的道理?(项羽痛苦矛盾中)大王常言,乌骓马与臣妾是大王的两件至宝,可是依臣妾看,这两样加在一起,也不及一个亚父啊!

项羽:(痛苦状)爱姬!别再逼我了!本王求你了!

虞姬:(跪地前趋,拉住项羽的衣裾)大王,大王.......夫唱妇随,人伦之理,可、可亚父这件事,还求大王听臣妾一言。亚父在则大业兴,亚父去则大业衰。对于亚父,大王不怕担不明之责,臣妾害怕担不孝之名啊!大王!(俯地再拜)

(沉默良久,项羽转过身,扶起虞姬)

项羽:爱姬....爱姬...爱姬之意本王明白。然大丈夫立于世,当断不断,反受其乱。爱姬,你就不要再多言了。




评论(2)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芳洲拾翠 / Powered by LOFTER